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心情.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心情. Show all posts

Sunday, January 6, 2008

圣诞礼物

昨晚收到了大哥的简讯,告诉我他把我刚送他的圣诞礼物(memory card 和mini SD card)弄坏了,并且向我道歉。说到这样的简讯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真的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应该以平常心对待,还是应该生气难过。


收到简讯后我立刻回了一个简讯给他,因平常心的心态告问他怎么会弄坏,也告诉他无须道歉因为礼物是他的。但他没有回讯,就在大约四分钟后我终于打给大哥。他告诉我只是外壳有损,损坏的原因则不明,里面的晶片则完好无损。本来想今天为他买一个外壳,好让晶片重新操作,但他拒绝了,说是自己会买得,还说自己原本就有一个储存片,不需急着卖。我想了想,没有外壳他如何确定晶片无损?他又为何不让我去买多一个外壳给他?他又为什么要告诉我他原本就有一个储存片?因此我一直怀疑他并没有把外壳弄坏,而是把整个礼物弄丢了。


我一直在想,假如他真的弄坏了,我后续因该高兴。因为这样的结果代表的时他又用新的在用我的礼物,礼物也大概是无时无刻德在他身边,所以它才会弄坏。这么说来我因该是高兴的,因为这代表我买了一个对他有用的礼物。


其实我觉得礼物不是我的,因此就算是不见还是坏了我都不应该如此在意与执着。因为这样物品已不是我的所以我没有立场去在乎它。在这么说,坏的,不见的,压不过就是一个圣诞礼物,它早晚都会损坏,而问题的关键只是时间。因此何必为了一个小礼物让自己的情绪又说波动?


但爱钻牛角尖的我,不免还是有所伤感。礼物的损坏或不见得给我一种非常可惜的感觉,这让我觉得他并不是很珍惜这份礼物,对他来说这个礼物真的不重要。更糟的是,假如他真的弄丢了,为什么要欺骗我说是弄坏了呢?难道我们之间就不能坦诚相对吗?


想了一天让我无法入眠,我真的不想再继续被这件事困扰。我真的希望把这件事件写下来,让这些负面的想法从脑袋中流入博客,慢慢从脑袋中消失。有可能吗。。。?



魔鬼曰:一个晶片在短短一个月内破坏的确是很不应该。假如是不见的话更突现出用者的不用心与不珍惜。兄弟间的确应该坦诚相对,假如有所隐瞒的话,兄弟就不是兄弟了。


天使曰:做人应该尽量往好的方面想,没有必要为已经发生的事难过。对礼物的损坏或消失都都应该感恩,至少它真的帮了哥哥一段时间。兄弟之间不因该要求太多,你能要求自己对哥哥坦诚相对,但你不能要求哥哥对你没有隐瞒,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想让人知道的秘密。就算他真的不见了,但却跟你说是弄坏了,也是为了不让你更伤心。所以说,你太自私了,根本没有站在哥哥的立场想一想。

Monday, December 31, 2007

晚宴(食谱)

十二月二十九日的聚会晚餐虽平淡却温馨。大哥由于圣诞节执勤因此只好把晚宴延期至二十九日。这是第一次在博客上称呼他大哥,或许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奇怪。妈妈只生了我和姐姐,哪里来的哥哥?我指的哥哥就是刚结拜不久的那位好朋友,他终于承认我并以兄弟相称。真的好高兴以弟弟的身份邀请他来吃饭。
除了邀请大哥,我也邀请了大哥很久没见的好友,它其实也是我的好友,其实我一直觉得好友更适合当大哥的兄弟,他更了解大哥,明白大哥的需要,也能给予大哥真正的需要。说真的,很多时候,我甚至认为大哥更加喜欢好友也比较疼惜他,我还认为大哥会跟我结拜完全出于同情,而并不是有心结拜。虽然亲耳听到大哥说跟我的结拜不是出自同情,而是因为我有可取之处,但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总觉得我不配。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改变自己的想法,变成大哥的骄傲。
还是谈一谈重点吧。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谈一谈晚宴上的菜肴。晚宴上的菜肴大多都是妈妈准备的,我只是在一旁帮忙,但已经觉得精疲力尽,可见要准备一场晚宴还真不容易。但一定要说的是妈妈的厨艺真的是一流。吃了那么多家常菜,还是妈妈的最像样。
第一道菜是炸金瓜。首先是在XO粉中加一些调味料和水,然后把切好的金瓜沾上面糊。把沾好面糊的金瓜放入锅中炸至金黄即可。刚炸好的金瓜会有些硬也非常烫,但当它冷却后会较软化,感觉上有些像在吃炸地瓜一样。我把完成的作品拍下来,不知道大家觉得好吃吗?
第二道菜是腐乳肉,妈妈从来都没吃过外头买的腐乳肉,但她却能煮出和外头一样水准腐乳肉。这道腐乳肉的特色在于它不像外头买的腐乳肉那么油腻,但它最好吃的时候是在它刚刚炸出来的时候。由于妈妈在准备这道菜时,我没有注意看,因此没有办法把做法写下来让大家欣赏,但我把这道腐乳肉拍了下来,让大家能有视觉上的享受。
第三道菜是炸鸡,这道菜很简单,只要到购物市场买包炸鸡,照着后面的做法即可。但妈妈坚持要我用烤的,她说炸的菜太多了,这样很不健康。“烤”炸鸡很简单,只要先把烤箱备热,然后把炸鸡块放入烤箱,没事粉中翻一次,直到金黄色即可。
第四道菜是妈妈的拿手菜。首先是把蒜头先爆香,之后把菠菜和虾快炒,勾个芡即可。妈妈老爱炒这道菜,但我却不太喜欢这道菜,因为我讨厌蒜头的味道。妈妈煮这道菜的时候,我往往把虾先吃完,只剩下菠菜。这张照片便是开饭前先拍的。
第五道菜也是妈妈的拿手菜,做法和第四道菜的做法大同小异。材料有:蒜头、红萝卜,冬菇、包心菜、鸡肉,煮法与第四道菜相同。由于有蒜头的成分,因此我对这道菜也没太多好感。
第六道菜也是母亲的拿手菜。我们一家都是潮州人,而潮州菜中最出名的莫过于蒸鲳鱼。妈妈蒸的鲳鱼和外头大酒楼买的一模一样。妈妈这回在蒸鱼中加了几片黄梨,让鱼的味道更加鲜美。可能是以为这次的鲳鱼没有妈妈要求的那么新鲜,所以妈妈才回家黄梨提味。
第七道菜是妈妈的新菜,大家觉得这道菜是什么?看了第一眼或许会觉得是蒸魔鬼鱼。但这其实是一道素菜。主料是蚝菇,其它的配料和蒸鱼一样,只要把鱼换成蚝菇即可。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试一试,不过一定要说是许妈妈(或卢塞银女士)的菜哦!
最后一张合照是这次晚宴的大合照,我把所有的菜肴都拍下来。本来是想拍这次参加晚宴的大合照,但我猜想大哥一向不爱拍照,为了让大哥吃得舒服,所以我打消了拍合照的念头,改拍菜肴的合照,就让它象征参加这次晚宴的合照吧。

Sunday, December 9, 2007

To my Dear Sister, Eileen

前几天写的博克似乎给自己惹来了一身的麻烦。《澄清》和《clarification》的原义在于说明为什么我对朋友为什么有如此待遇。但没想到大家把重心转到了我和姐姐的关系,还我惹得一身骚。最可怕的是自己的姐姐也上了博克看到了我的肺腑之言,结果更我发了几天的闷气。我要说的是:“我好冤枉啊!”。其实我早就该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我发现无论是在哪方面的写作,我的作品往往都会引起一些争端与不满,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希望不是我的写作太差的问题吧。
我必须澄清一下,我的姐姐并不是一无是处,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性。就在那天写作《澄清》和《clarification》时,由于爸妈出国,给的钱又不够,因此她在工作之前便留了$20。姐姐扮演的角色和我爸爸的差不多,通常多是扮演经济援助者的角色。(说到心灵上的沟通,可以说妈妈又用过心,但她还是没有办法完全了解我。(这不是重点))
我想说的是姐姐其实也是由他得好的,但可惜的是她没有办法完全了解我,没有办法和我做心灵上的沟通。但最重要的是她没有办法给予我需要的保护与温暖。
人们常说,朋友可以选择,但父母无法选择。我多么希望可以选择自己身边的人,不管是朋友或家庭,甚至使敌人都能自己选择。(假如让我选的话,我宁愿没有的人)这样的情况有多好,但往往是非人愿,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我猜因该没有人吧。。。
假如姐姐有机会看到这个博克的话,我想对她说声对不起,让她伤心了那么久真是不好意思。希望这次争端能够化解,人生难得能够认识多么难得,更何况是做姐弟,珍惜现在,把握未来才是关键,不要等到一切消失才来悲哀。

天使曰:知足常乐,不知足,不会惜福者,永远都留于痛苦悲哀中。
魔鬼曰:要求才有进步,没有要求,永远没有要求只会停留,原地踏步。

Friday, December 7, 2007

clarification


I guess, this is just a translation of “澄清”. Since I started writing, I heard so much comment. Haha, one of the more worrying ones come from the response I have from the blog on “an unexpected Saturday”. Friends wrote some comments after reading, they say it sounds so “GAYISH”. This response really surprises me! How did such a feeling evolved among these friends? Well… but I guess it’s better to make things clear so as to prevent any form of misunderstanding. This is the reason why I wrote this article I guess…
I used to have the dream of having a brother since I was young. The reason might be because my elder sister wasn’t very nice to me since I was young. We were not in a very nice relationship when we were young. (I need to say my sis have started treated me better since she started dating, I am really happy about this.) Furthermore, friends around me always tell me that they have a good elder brother, a brother who can protect them, who will always be there whenever they need any help. I guess this is the reason why I always envy friends who have an elder brother. (I guess I am just another Cinderalla when I am young… sobz…)
This friend that I mention in “an unexpected Saturday” was actually an ex-superior of mine during my NSF days. (I still regard him as my superior now, although I have already ORD, I will always regard him as my superior forever) I know him since my NSF days in 2SIR, however, we never really know each other (neither did we talk much in camp), it was until I started learning swimming from him, then did we started to talk a bit more.
Many of my friends who do not know him will surely be confused why did I put in so much effort in regarding him as a friend, but I guess people who really know him in person will surely have the same feeling as mine. He is one of the bravest, most hardworking, most serious person I have ever seen on earth. Assuming that humans are differentiated in different quality, I will say, he is the cream among the crop, or something better than that. In terms of working attitude, he is one of the most serious and hardworking guy in the workforce, in terms of friendship, he is the most loyal friend you can ever find. Although he always says that he is neither a good friend nor a good company, but the fact is that, if he is not a good friend, I am sure you can never find a better friend on earth. (This is absolute truth!)
I can still remember him helping me when I was sick, he came specially over to my place to see me and stay over-night to take care of me just to ensure that I am alright, he control over my diet just to ensure that my cough is recovering in no time. He pay for my chiropatic treatment first when I was unable to pay for the bill. There is so much things so good about him that I simply can’t describe here, perhaps, it’s until anyone who sees him in person then will they know how good he is. A person worth the respect from everyone on earth.

澄清

朋友说看了我之前的《两杯拿铁》,感觉有些不太舒服也不太习惯。问题的所在,就在于感觉上我和文中所提到的好友,有类似“断袍之恋”的感觉。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天啊!怎么我写出来的自传竟然给大众这么错误的感觉?人们到底怎么看待我和这位好朋友的感情?
因此特别写了这张博客来澄清一切。首先必须说的是,我的人生里只有一个亲生姐姐。事实上,在我的记忆里我和姐姐的关系并不很好,我们也经常吵架。姐姐和我的关系似乎是在姐姐叫了男友之后才有所好转,但这个转变期是在今年年中才开始的。(事实上,没有人知道这个转变其能维持多久。。。)
常常听到好友的哥哥对朋友多好,对他们有多么的关爱。在这样的情况促使我对拥有一个哥哥的渴望吧。(其实我想了很久,这是我唯一想到的原因)
在我当兵的两年期间,我遇到了一个我最尊敬的人。他是我遇到最充满智慧、最勇于挑战极限、最伟大的一个人物。或许这么说大家都会觉得我夸张了些,不过我得郑重地说明,我并没有夸张这些内容。他真的是一个值得世界尊敬的人。他就是我当兵时的上司。
虽然说他是我的上司,不过我与他接触的机会不多。真的与他交上朋友是在他教我游泳的时候。我慢慢地发现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也非常勇敢、非常勤劳。假如把人分为不同等级的话,我大胆地说,他是属于一等的人。(我没有办法在这里细说他的功绩,但如果你认识他,你一定会跟我一样佩服他。)
他可以说是我崇拜的对象。促使我想认他为哥哥的原因很多很多,人格、行为上就不用多说。工作上他是最尽责的员工、友情上他是最忠心的朋友。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并不在意我们身份上的悬殊,愿意与我交朋友。事实上,一开始他并不愿意与我交朋友,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坏人,叫我不要太接近他。还记得在我今年生病的时候,他特地过来我家看我,还自愿留在我家里过夜照顾我。还有一次,当他知道我的背骨出现问题时,但却没钱治疗时,便主动掏钱出来替我付款。种种行为都让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好哥哥,虽然他并不承认我,常常不承认我是他的朋友,但我却早已认定他是我最好的哥哥,并给予最大的努力来支持。
还记得有一段期间,他会过来我家陪我过夜。那段期间我真的很高兴,感觉上他就好像一个真的哥哥,无时无刻都在陪伴我、保护我。虽然今年我已经二十一岁了,但对于这么好的大哥哥我真的好时我法抗拒。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两杯拿铁

喝了两杯拿铁,让我似乎失去了睡意。心里仍然有一种复杂的滋味,就像拿铁一样,有种苦中带甜,甜中带苦的滋味。今天过得还算不错,一早起身终于有了一种想整理功课的心情。于是就真地坐下来,认真地整理功课,有种真的像读书人的感觉了。
之后便买了蛋塔、去游泳,才回到旧兵营去。可能是因为人老了,竟然越游越吃力,没有像以前那样的冲劲。真希望有人能指点迷津,让我能真的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也不想让对我有期望的朋友失望)。希望下次去游泳时能更加努力!
回到兵营有很多的感触,见到了一些老朋友和旧同事,发现了曾经拥有的幸福。虽然很多好朋友都不在这个兵营,但以前当兵时的那种感觉还是能感觉得到。比较起来,还真的蛮怀念曾经拥有过的幸福。但最让我回味的因该还是之后发生的事情。。。
出了兵营之后,又和朋友见面。本以为今天没机会与他见面,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心理是很想和这朋友见面,但却又怕会浪费他宝贵的时间,但我们终于还是一起共度晚餐,让我非常高兴。我们一起去买了他的手表,幸亏那家我介绍的店比别家店便宜了$10,让他没有白跑一趟。用了晚餐之后,我们还去喝咖啡。我在这个时候喝下第二杯拿铁。朋友在这个时候告诉我他看到的一种朋友分析法:朋友分为4个不同层面,第一层的朋友是完全相信朋友,并给予鼓励,就像把他当作神一样看待,对他深信不疑、第四层的朋友则是因为朋友之间有利益关系才维持朋友关系(以此类推)。他认为他还处于第三四层的阶段,因此对于身边的第一二层的朋友感到有些得愧疚。
事实上,我认为他对我是有些愧疚的,他认为我很傻,但就是因为欣赏我为朋友付出的时间才和我交朋友,让我非常感动。我非常高兴他说出“我是他朋友”的那句话,就像拿铁的那种甜甜的滋味。我真希望这杯甜甜的拿铁永远都喝不完。
但拿铁还是有咖啡的一种苦味。我还是感到非常惭愧,我还是不能完全做到“无条件的爱”(请看我的博客2)。我认为自己还是很自私的,我还是一直想见到这个朋友,与他再看多一场电影,吃多一顿晚餐。但我清楚的知道,这样做是在浪费他的时间,他有宏图大志,需要很多的时间,而我的渴望只会剥夺他的时间。这种行为与“无条件的爱”背道而驰,这样的感觉为甜蜜的拿铁增加了浓密的苦涩。真希望自己没那么自私。。。



魔鬼曰:你已经做了朋友应该做的。要求一点点的回报是理所当然的,其实不应该为一个没有同等回报的朋友付出这么多。


天使曰:你真的应该抛开那自私的想法,让朋友有更多的时间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只要真的做到"无条件的爱"才能让他得到他的快乐也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幸福。离”无条件的爱”你还差得好远好远。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an unexpected saturday

Last Saturday was one of the more memorable Saturdays I will consider. Initially I thought that that Saturday will be a bad Saturday (something make me feel bad about that day). But luckily it didn’t came out that way.
I went out for lunch with my friend that day, it was then that I know that my friend had trick me about a course he was going, (the course is suppose to be later, he told me some date earlier). It was really a bit annoying knowing the fact that I had been tricked and enforcing myself to go on vegetarian these few days just to ensure his safety (I was hoping going on vegetarian could accumulate some merits for him). But knowing that he is well makes me feel more at ease that being annoyed. One of the more touching thing is that when we go for lunch, he ordered my food for me (it’s minced pork noodles). I am really very touch by the actions, he rarely did that for me, I am really touched. Despite I was on vegetarian that day, I still ate that bowl of noodles.
We went for dinner and movie that night also. Dinner was “Fish & Co.” and we went to watch “Stardust” (I strongly recommend this movie!). It’s donkey years since we last watch a movie together. It really brighten up one’s day watching a movie with a friend whom you are not able to contact for a long time. Maybe, it’s the movie itself that makes me feel happy also. The movie is so touching and humorous. One of the best thing I learn from the movie is that love is unconditional giving. I guess I have always neglected this important point in my life, providing friend with a conditional love. I believe I have not been giving enough for such a good friend and constantly expecting him follow the route I think it’s the safest for him. But little did I notice that this is conditional love. What a friend should do is not to stop your friend from doing what he desire, but to always be behind them and give them the full support that they need. I guess starting from today, I will start learning what is unconditional love and practice it. It's really a memorable day, I just hope I will remember this day forever.